2019/8/18

【環歐】關於我的歐洲旅遊的住宿、交通和省錢秘訣

  這邊居然拖了一年多還沒寫玩。哈哈!

  這邊分享給大家如何省錢環歐。

  其實也沒有環歐,只走了半個歐洲。

  想要省錢環歐,行前準備可是非常重要的。




  總共32天,我要去瑞士阿爾卑斯山,炎熱的義大利,和最南邊的希臘克里特島。中間要搭飛機、火車、郵輪,海陸空三種交通工具我都湊齊了呢。

  整理行李真的讓我非常煩惱,不能帶太多,畢竟不斷的移動,帶太多東西只會搞死自己,再說廉航也有行李重量的限制,帶越多只會越貴。所以最後我準備了哪些東西?

  我準備了一個登機箱和40L的後背包。另外也多準備幾個環保購物袋,可以把超市買的東西丟進去。最後加一個隨身包包,裝自己的重要物品,他有很多的拉鍊口,隱密或不隱密都有,讓我可以把東西東藏西藏。最後,如果真的很不放心,我還準備了一個隱形背袋,把錢啊或是護照藏在自己身上。
  所以等於我有兩大包,裝行李,兩小包,隨身攜帶。要移動時,就盡量縮減成兩大包一小包,至少一隻手能空出來,以便應付突發狀況。

  行李呢?

  衣服方面,我準備了一件羽絨外套,一件長袖、一件長褲,一條絲襪,上山穿的,一個禮拜份的內衣褲,三件短褲、三件內搭、四件上衣,一件薄外套、一件皮外套,幸好我是在夏天出發,不需要帶太多厚衣服。不然這些衣服可非常占空間。另外還準備了一套泳衣,歐洲人可是,只要遇到有水的地方,都可以下去玩水的呢!而這件泳衣還真派上用場。最後還有兩雙鞋。

  個人用品上,我收拾了一包隨身沐浴用品,記得搭廉航如果不加錢掛行李的話,那每個瓶子大小可不能超過100ml哦,不然是不能帶上飛機的。還有保養化妝包,必備轉接頭(兩個)、手機充電線,(非常重要,我準備了四條),相機充電線、萬能電壓轉換插頭,很多很多的夾鏈袋、免洗餐具,洗衣粉、購物袋、輕便雨衣。鉤子、曬衣繩、曬衣夾、手電筒,簡易藥品,吹風機。
  準備免洗餐具是因為有時候在超市買了熟食,但在青旅卻沒有餐具可以借用,這種時候就能派上用場了。至於手電筒,會派上用場是我在瑞士的時候是住在戶外帳篷裡,純屬戶外求生使用,帶不帶就看個人嘍。

  吃的我則收了一大包的茶包和咖啡包,充飢的餅乾、泡麵、調味用鹽巴、麵包,因為我大多選擇可以做飯的青旅,多少準備一些乾糧,剩下的食材,就到當地超市補充,歐洲超市基本上大同小異,番茄、洋蔥、紅蘿蔔每間超市都有的,再加上雞蛋或各種肉類,就能坐上簡單又吃得飽得ㄧ餐。而且一點也不貴,在歐洲旅遊想省錢自己動手煮是一定要的啦!

  最後則再次確認自己所有的行程,為了省錢,我把所有的住宿和車票都事先訂好了,保險起見,還把所有資料都印出來放在身邊一份,隨時拿出來看,年紀大了記性不好,錯過搭車時間重新買票可是非常浪費錢的。  

  接下來就準備出去玩啦!

  其實我還有一個功課沒做好,就是到各個地方景點要玩什麼吃什麼用什麼,我完全沒查哈哈哈哈哈,這些我都很偷懶到前一天才開始找資料,旨在體驗當地生活,感謝前人分享了許多旅遊資訊。

再來聊到住宿。有的人會說出發前再訂就好,可以保持旅行的機動性。但說實話我的預算真的太緊了,沒辦法負擔任何的意外狀況,再加上我也沒租車,只能靠自己雙腳移動,於是為了訂到便宜又靠近景點的住宿,我提早了快半年就把行程規畫好,然後把所有住宿給訂完。訂房重點只在於便宜、乾淨、離地點站近、最好可以煮飯的青旅。當然如果評價高是最好。提早訂還是有好處的,像我在威尼斯就訂到很難很難訂到,CP值超高威尼斯修道院青旅,位置就在威尼斯本島上。或是在希臘雅典訂到好舒服的單人房。

但訂房的時候還是要做點小功課,像我在聖托里尼忘記做功課了,結果訂到克里特島去,還訂了三天,超級浪費錢。

對了我是用Booking,Agodo,和Airbnb,訂房的,我會用這三個相互比較,有些旅館可能Agodo訂完了,但在Booking上還有,或是相互比較一下價格,Airbnb則是真的找不到時的最後手段,其實並沒有哪個網站一定比較便宜,多比價還是比較實在。

最後說到交通。我的交通怎麼定呢?

飛機:skyscanner
火車、巴士:OMIO
希臘船班:BLUE STAR FERRIES

說到用Skyscanner訂機票比價,幾乎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了。基本上呢,歐洲機票大部分是越早訂越便宜,所以盡早決定絕對是最好的選擇。

而我的火車巴士票呢,是用OMIO查詢的,這是朋友推薦給我的,電腦網站和APP都有,只要輸入出發和目的地城市,選好日期時間,就會自動查出最便宜的火車票和時間表,以及同樣行程的巴士和飛機。看好日期,便可以直接進行訂購,他會幫忙連結到訂購網站,簡直像火車、巴士版的Skyscanner,我的義大利車票都是在這個網站買的,非常建議下載APP來用,方便隨時查詢。

最後說到希臘船班,這個網站可以訂到前往各島嶼間船隻的船票。訂好之後記得到當地領票地點領票。若是從雅典前往聖托里尼,大概要花上五、六個小時,中間大概會停到兩個島嶼。比較花時間,但卻是當你發現機票很貴的時候另一個選擇,如果有點預算限制又有很多時間,可以考慮用這種方式。

哈哈,省錢完歐洲不容易呢,根本在修行。別再說背包客出去玩很爽了,根本是體力與毅力的挑戰阿~~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