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8/27

《Travel 巴黎》艾菲爾鐵塔



在巴黎這段期間,其實我們去了不少地方,羅浮宮、聖母院、聖心堂、凱旋門......,而最讓我們喜愛的地方,卻是艾菲爾鐵塔。

當年舉辦世界博覽會時,法國人興建了這座鐵塔,據說當時還不少人嫌他醜,認為他破壞了巴黎美麗的天際線,如今,他卻已成為巴黎的代表。


站在他腳底下,突然間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,他真的非常高大,甚至曾經為世界最高建築,直到45年後被紐約克萊斯勒大樓趕過。
精心規劃的鋼骨結構設計,均勻的分配他的重量,讓他成山字形聳立。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,現代人居然能在鐵塔中找到空間塞進各種現代化設備,電梯、餐廳、廁所、紀念品店,而且外觀上不造成任何影響。

有人喜歡從外觀上品味他的美,而我更喜歡從裡到外仔仔細細得了解。

所以,我爬。

是的。

艾菲爾鐵塔是可以爬上去的,只要花7歐,就可以爬到第二層,眺望全市風景,當然,如果你比較懶、趕時間、身體不適,或是不想走樓梯又想看風景的,也可以選擇坐電梯上去,到2樓只要11歐,到頂樓17歐。




買票的地點在塔底四隻腳下,也可以先上網訂票,這樣就不需要花時間跟著排隊,買票前記得先看清楚再排隊,因為有得只賣電梯票,有得只賣樓梯票,排錯重排可是很花時間的,畢竟想上鐵塔的人可是不計其數。

買好票,經過安檢,我開始爬樓梯。



其實邊爬邊看風景還挺舒服的,看著腳下地面隨著你的攀伸越離越遠,越來越小,心裡會覺得很爽。
巴黎夏天的太陽落得很晚,我們8點多到那天還亮著,一路爬上去太陽也正緩緩滑落,橘黃色的光芒照映在大地上,為整個巴黎城區染上一片橙黃。
鐵塔的影子落在另一頭,順著太陽的斜落一步步擴大自己的範圍,彷彿在地上也長出了另一個鐵塔。




最後我爬到了第二高層,那是我用步行所能抵達的最高位置,再上去只能靠電梯了。

在這裡,我看了人生第一場夕陽。


你捨不得移開你的目光。
即便你已知道最後的結局。
但你仍就想將所有細節一覽無遺的盡收眼底。



太陽在西邊緩緩滑落,眼前逐漸失去他的身影,整個巴黎市區也一步步轉變他的面貌,點起燈光。


然後燈亮了。

那是鐵塔的裝飾燈,人們歡呼起來,為璀璨的燈光驚艷不已。


晚上,回到鐵塔下,我和朋友邊觀賞著鐵塔,邊坐在草地野餐,身邊也有不少人或坐或臥,輕鬆隨意,把酒言歡。
從外表看艾菲爾鐵塔,其實就像把那玩具般的模型放大擺在眼前,卻沒有絲毫違和感,反而為他的美讚嘆。

那看似膚淺的外表卻又暗藏多少人的智慧與精力,或許是我怎樣也都想不到的。
只有盡情享受吧!


《艾菲爾鐵塔》
網址:http://www.toureiffel.pari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