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0/30

【歐旅】環歐旅遊省錢祕記大公開

  回來台灣前,我去歐洲旅遊了一個月。去了瑞士、義大利、維也那和希臘四個國家,不包機票,總共我花了多少錢呢?不到七萬台幣!

  回頭一算,才發現真得很驚人呢,沒想到玩歐洲四個國家居然十萬不到就能達成,以前我都以為至少十幾萬跑不掉。能夠辦到這件事,我自己都覺得好神奇。

  其實沒甚什麼難的,就是保握一個原則,省錢。不只省,還要省到最高極致。

  不管在交通、住宿、景點博物館、三餐,都要找到最划算的價格。當然不可避免的,會因此犧牲時間和旅行的舒適性,也多少會辛苦一點。這就看個人需求啦,但為了省錢,精打細算做好功課就真的好重要。

  先看看我的行程做個參考吧!



  我從英國倫敦出發,第一站先到瑞士巴塞爾(Basel),當天直接到伯恩,轉進茵特拉根,上少女峰,接著前往義大利米蘭、威尼斯、佛羅倫斯、那不勒斯、羅馬,然後飛去維也那待幾天,又飛去希臘雅典,隔天搭船前往聖托里尼,待了一天後,在轉往克里特島,最後又回到雅典回台灣。共32天,海陸空通通都走了一遍。


  花了多少錢呢?來仔仔細細算一下。

  住宿
   伯恩:1140(一晚),茵特拉根:2800(四晚),米蘭:1058(兩晚),威尼斯:3600(四晚),佛羅倫斯:2589(四晚),那不勒斯:3150(四晚),羅馬:2204(四晚),維也那:1800(三晚),聖托里尼:1600(一晚),克里特島:1800(三晚) 雅典1000(兩晚),共:22741
  
  交通:飛機:5282$,火車:2518$,上少女峰4600$,船票:5966$。共18366
  
  其他:包含景點費用,門票錢,預定行程之外車費,餐費,其他哩哩叩叩有的沒的費用,大概約花25000$。(以上基本是用歐元或英鎊換算,金額略有出入)

  最後再加上回台灣的機票錢,算算不超過十萬塊。當然每個人的行程不一樣,要求也不同,就給大家分享一些省錢秘訣吧!
   

 省錢法寶第一招  提前訂好住宿和車票



  歐洲各大火車線路車票都有共同特色,提早訂票都有優惠。英國可以提早兩個月訂車票,早訂早買到便宜車票。義大利也是。瑞士則是有提早一個月可以訂特便宜的Supersave Ticket。所以當決定好行程後,就可以開始查車票價格了,看到便宜不要懷疑,就先訂了吧。

  住宿也是一樣,尤其是七八月的暑假期間,房價也高上不少。想訂到便宜CP值又高的住宿,至少要提早3個月訂房。像我很幸運地在瑞士茵特拉根訂到一個晚上只要22CHF的Hostel,風景超美,住的是帳篷,經驗也很難得。

  不想那麼早決定行程嗎?邊玩邊訂也行,但訂住宿就要碰點運氣,有的好有的品質不佳。我曾臨時在羅馬訂了一晚18€的住宿,但品質差到不行,出入人等複雜不說,房間門居然沒有鎖,晚上睡覺睡得特別不安穩。車票也是,火車票太貴,可以考慮搭巴士,但也會花上不少時間在移動上。這種時候可以考慮買夜巴,在車上過夜還可以省下一天住宿費,但睡眠品質好不好就看個人。
 

  我的訂房好朋友,Booking.comAgoda,其實還有很多的訂房網站,我自己覺得這兩個最便宜,真的找不到的時候就會去Airbnb碰碰運氣。
        Booking.com 折扣碼分享,可以折£15哦:https://www.booking.com/s/13_6/ya0tin09

  訂車票呢,我會去Go Euro,這個網站超厲害的,可以找到最便宜的火車票,甚至連巴士、飛機票價也一起整理出來。還有出APP,下一個在手機裡超級方便。我義大利的火車票就是用這個網站訂的。

省錢法寶第二招  超市是我的好朋友



  歐洲餐廳食物是出了名的貴,一餐動不動要7,8歐起跳,便宜一點的也至少5歐,換算台幣就要三四百塊,更別說是好一點的餐廳,隨便吃吃就二十幾歐跑不掉,如果打算餐餐吃外面,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。

  要如何省,到超市一看,食材可一點也不昂貴(瑞士除外,瑞士連超市都貴),買個番茄、洋蔥,配上一包生菜,再選個肉類(雞肉、豬肉都不錯),然後買個吐司,雞蛋,水果,頂多10幾歐,就可以吃個三天,自己動手豐衣足食,比去餐廳吃要便宜多了。我自己早晚餐都在Hostel的廚房解決,還自己準備三明治當作出門便當。
蔬菜水果種類不錯多,平常習慣吃的蘋果香蕉都有,至於瓜類的我就不敢挑戰了,怕踩到雷。

  而且逛超市還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,像是各式各樣的醃腸臘肉,涼拌小菜、口味不同的起司,快關門了還有特價蔬菜、肉類、麵包可以搶,運氣好可以用半價買到一大盒雞腿。

有的超市則會推出套裝優惠,例如英國超市就有這種,選一包薯片,一種水果再加上一罐飲料,只要5磅。
超多三明治的啦!!

  至於我,則是把握一個大原則,吃得飽,吃的均衡。出去玩是很耗費體力的,吃不飽在外面跑很容易肚子餓,肚子餓就會花錢亂買東西,這樣就喪失了省錢的目的,所以我絕不會讓自己餓到。如果在外面肚子餓了,我還會準備個水果餅乾墊墊肚子,回到Hostel再來大開殺戒狂吃東西。

  省錢法寶第三招  做好充足功課

  在訂行程前,做功課真的非常重要。可以讓你估算所需預算,決定前往地點,選擇住宿地點,還不會不小心訂錯位置。我就因為沒做好功課,原本要訂聖托里尼的住宿,一不小心訂到克里特島去,等到發現的時候,錢都付了,取消也不是,不取消也不是。真的是超冤的。
  做好充足的功課,也可以找到訂車票的最佳策略。像是瑞士的車票超級貴,我真的算了超久才決定要用哪種策略買瑞士車票。城市間的移動買Supersave Ticket,連瑞士火車通票和半價卡都沒買。(關於我買瑞士火車票的心得請看這篇:如何在瑞士不用半價卡 買到國鐵便宜火車票!) 最後在瑞士我呆了6天只花了15000台幣。

  做好充足的功課,也才能決定要去哪些景點參觀。歐洲有好多好多間博物館,但不像英國很多博物館免費,歐洲的博物館幾乎每間都要付費,荷包不夠深可沒法每間都進去。像在雅典想要參觀衛城,以前套票只要12€,現在居然要30€!想看什麼,只好挑著進去看。


一大推免費的導覽冊,最省錢的紀念品。

  最後,最無法控制的,恐怕就是旅行途中的購買紀念品的消費慾望啦!

  不管再怎麼省錢,衝動消費最恐怖了。尤其當經過各式各樣的市集、手作商品店、紀念品店,裡面的東西又可愛得讓人心動不已,這真是徹底的考驗。還好我已經先在英國待上好一陣子,成天逛市集已經把購物慾消耗殆盡,不然我一定也克制不住阿阿阿阿!這根本是在修身養性。
  這我就沒有什麼秘訣了,純粹看個人的控制能力。我只是在當我要花錢時,想到自己回台灣負債累累可沒人救我,我就默默把手縮回去了。
  
   這些就是我的省錢秘訣啦!
  有時候,旅行的狀態取決於你想要什麼樣的體驗。如果想要舒舒服服出來當大爺的,那錢包就要準備的夠厚啦!但如果像我一樣,旨在體驗省錢背包客之旅,那也許可以參考一下我的經驗。

  說實話,雖然辛苦了點,但當旅程真的完成時,真的會很有成就感。現在想起來,還是會笑呢!